WFU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高雄推薦美真集整形醫美/林明德醫師/雙眼皮:日常的背後,不可不知道我們的三件事。




排隊效應

這是幾個月前員工po的文章,讓我頓時有了感觸。
試問,如果你站在一家只有一位醫師看診的診所前,發現一樓櫃台再等待的客人只有3-4位,你會覺得?

1.流程安排細膩,治療服務時間充裕,重視醫療品質?
2.生意不好客人少

我相信一般人的答案都是:「2」

如果你的想法跟我故事中的主角一樣。那,恭喜你!在你想要整形或微整時,這樣的想法很容易踩地壘。


103年2月,

約好一個諮詢割雙眼皮的客人,當天開刀房銜接了三刀,一刀眼睛、一刀眼袋、一刀隆鼻。按規定這位客人的諮詢,只能安排一位同事在第二刀結束進行第三刀的中間服務與接待。

客人一到診所,護理師「立即」替她服務。一開始接待,護理師沒有想太多,但卻發現客人一直東張西望,最後還打開鞋櫃看了一下。她的特殊舉動,讓我們除了按造流程服務外,也嚴謹了起來。

最後問診溝通完,她確定要「割雙眼皮」。護理師就例行的執行術前拍照(術前評估照)時,她「突然暴怒」的「堅決拒拍」。


護理人員耐心的解釋拍照原因,並告知,林明德院長對於客人的隱私是高度重視,非同意絕不外漏,請她放心。同時也解釋因院長術前需要仔細評估,照片就是他重要依據,所以治療術前務必拍照,如果不拍,就無法安排治療。最後客人仍帶情緒的「快速離開。

但這樣接待過程,也讓同事受到了情緒的壓力。

兩天後,客人突然又沒約診回到診所,對著櫃檯同事問了三個問題:

一.我是想給林明德院長割雙眼皮,但我來時發現你們「在一樓等待的客人好像不多」,院長經驗到底夠不夠?

二.為何你們手術一定要拍照,是不是要收集資料?把我當白老鼠或手術案例?

三.我可以現在再上去問診嗎?問完我可以等等就割雙眼皮嗎?


針對這三個問題,至今我仍然覺得不太符合邏輯。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的」三件事:

首先,當天諮詢客來的那個時段,同時有好幾位客人(不包含問診的顧客)正在治療。要是我沒記錯當下同時有兩個做臉,一個讓我剛手術結束在開刀房休息,另一個上麻藥等打玻尿酸,再來就是問診客。

每個約診治療都是按約診順序排定,滿了就得改時段。每段治療時間,會因治療的不同而間隔不同,我不喜歡把醫療用翻桌率的方式計算,這是在我經營診所這麼多年來一直堅持的時間上安排,所以相信很少顧客會看到候診區大排長龍,除非客人遲到超過了15分造成治療塞車。

所以針對等待者不多的原因為「一個時段可接的治療和品項,我們都算好了。」這樣有什麼好處與壞處呢?其實有「三個好處」和「一個壞處。」

三個好處:時間夠評估才能正確、掌握充裕的治療時間、治療不易失誤。
一個壞處:翻桌率低,錢賺的少。

於是,該等、該準時,還是請大家體諒囉!。

針對拍照這事,我想特別強調一下。沒錯!拍照是收集資料,但,是收集對您在治療上更客觀的資料。

在治療上,把照片拍好是重要的一環,每人的五官,在正面、45、90度的角度所呈現的比例皆不同,我們會藉由照片做更細膩的評估,找出兩側結構的差距處,達到更客觀更正確的治療。所以我天天要求護理師練拍照,天天抓角度,每個人拍照手法不同,但院長要求,拍出來的角度務必要相同。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這也是我們必須練習到一致的流程之一。

最後我們治療是一位接一位,如果現場要問診要看約診狀況。但,手術是無法當天做,因為我們需要完善的準備。


非不能 是不願

我能理解,「排隊效應」具有促使人想消費的念頭,那是種強大的吸引力。

這樣排隊的場景,大家一點都不陌生,常常出現在餐廳、星巴克買一送一的活動、診所或醫院,尤其在挑選診所時,多人排隊的診所,應該是大家的第一首選,因為看起來「生意很好」。

但「讓客人等」真的不是我們診所的理念與文化。

客人等,服務治療就會產生時間上壓力 ; 治療時間只要有壓力,相對就容易有疏失。於是美真集這九年來,都採預約,手術要預約、微整要預約、諮詢要預約........所以您一定看不到大排長龍,因為只要您有約診,時間到了您就上樓治療了。

不是我們不能讓你等,而是我們不願讓您等。

讓人排隊真的不難,讓店大排長龍也不是太難,只要有一定的客群,治療拖一下,約診約一起肯定讓您等,但這不是我們要的。

我的員工說(照片裡文字):
「看似普通的日常,但日常的背後我們可能為了做到最好,到下班還未吃一口飯。

看似普通的日常,但日常的背後我們可能為了做到最好,一整天繃緊神經到下班。

看似普通的日常,但日常的背後我們可能為了做到最好..............」

因為這篇心得讓我寫下這篇文章。

最後,我仍然堅持不把醫療用翻桌率來計算,這一切,希望你們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