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高雄推薦美真集整形醫美/林明德醫師:改善手術焦慮是醫護持續努力的心念,而有效降低焦慮從「兩感一度」開始做起。




上週三,診所來了一個經由朋友介紹問診的新加坡女性,年紀約50 多歲。一走進診所情緒明顯的緊張和焦慮。

她焦慮的回答護理師詢問的病史,也焦慮的配合諮詢問診的流程,但緊張的情緒到我診間更加明顯加劇。

諮詢的過程得知,顧客想治療「隆鼻」和「修鼻翼」的念頭已經猶豫了2年多,遲遲無法克服心理的害怕。

「心理害怕的原因」是治療部位在臉部中間、接近呼吸道的位置,更無法克服內心的擔心事情是,她「看見」身邊朋友太多失敗的結果,她很擔心她可能成為下一個手術失敗者。

經由她的主訴和她焦慮的情況,我們團隊前後花在建立她安全感的時間也相對多很多,我始終認為,醫病之間如果是處在一個沒有信任與安全感的基礎上這將可能在術後隨時帶來,雙方認定結果和期望,會有距離的落差。

講白一點,結果與期望有落差的情緒,是件不可預期的也無法控制。唯獨能預期和控制的是「堅守把醫療做到,多用點心」





改善焦慮的三個步驟為「兩感一度」


改善顧客焦慮有「兩感一度」的步驟,步驟用說很簡單,真正都能做得到而且做得好,卻有點難度。

是哪兩感一度呢?
  • 1.建立信任感
  • 2.提供安全感
  • 3.適度協助轉移注意力





建立兩感


在醫療要建立「顧客信任感」是需要「由上到下」全員皆一致,無論是在心態、理念到執行,都要有一致性。

而「醫護一致」是需要經過不斷訓練與溝通,每個治療流程也需要多次的重複才能更細膩地提供不同顧客的所需的不同感受的安全感。

「手術信任感」也建立在醫療技術的專業上 ; 而「顧客安全感」是建立在所感受與看見的人事物上。安全感從第一眼開始,第一眼的感受相對也影響了後續有效的溝通。

所以,手術之前必須先做到兩感,「信任感與安全感」。



局麻的解惑


人在越接近治療或手術的時間,人就開始產生焦慮的情緒反應,產生焦慮人人皆會,唯不同只有焦慮程度的高低。

以前在醫院開刀房工作時,常聽見護理師在術前用心盡力地語言安撫準備要手術的當事人,協助降低他們的焦慮和害怕,但往往大多的當事者仍然處在高焦慮和擔心的情緒,進入了開刀房。

當時我時常想不透,術前的醫護團隊一直持續努力的安撫與關心,為何還是多數治療者都沒降低焦慮的程度?

這結果,我始終不太理解。但就在某次的局麻雙眼皮手術台上,治療者在術中跟我說了些話,我才真正的得到多年疑惑的解答。

術中她說了什麼呢?

她說:「林醫師,我現在躺在這做美容的手術,但腦子卻想到如果有天我人生走到盡頭時,躺在冰冷床上我該怎麼辦?我現在很害怕。」這時她全身不斷的顫抖,四肢越來越冰冷。



要協助更要適「度」


她害怕的理由(人生盡頭),讓我一個執刀者很難同理的聯想到,要不是她主動說,我真得想不到這會是一個局麻的美容客所焦慮的原因。

對我來說,開雙眼皮是我常做的例行性的工作,但我沒想到對她來說,躺在這做美容手術會是如此的害怕,就算我手術多有經驗、就算團隊醫護都在努力試著安撫與陪伴。

直到明白他的想法後,我才藉由她焦慮原因進行溝通與轉移。也才順利緩和她的情緒,手術也順利完成。

人不同,想法真不同。因想法不同,所以我學到就算是局部麻醉的小手術,也可能讓人感受到很深層恐懼與害怕。

「降低焦慮」是需要「被協助的」,而能真正達到降低焦慮的效果,「適度的引導」說出焦慮的理由,是必要的。



週三焦慮的客人,降低她焦慮的我的團隊,至今我們已經完成她鼻子的手術,手術順利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