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美真集整形外科執行長:吳緁苓。如何選擇適合的整形醫美診所?清楚「不、要、問」三原則,讓專業醫療更安全。



我從民國99年開始就擔任美真集整形醫美診所的執行長,經營診所至今算一算,也9年了。

剛創業的前二年,客人最常再私下對著我們問以下幾個問題:「你們剛開,醫師技術好嗎?」「醫生看起來很年輕,有經驗嗎?」不然就是很常聽客人說「技術好的話,費用不是個問題。」

但在我經營美真集整形外科的第三年後,客人已經不太這樣問,也不太說這類的話。

那他們都問些什麼?說些什麼呢?相信你們可能會很好奇。




不同新客,同樣的疑問?


在某個週末的下午來了二位新客諮詢。

一位是朋友介紹的,是位中年的男性。從他進門就有一股帥氣而有禮貌的能量,不只這樣,整個問診接待區也擴散著他身上的那股淡淡香水味,想必是注重給人感受的一位顧客。

治療過程,醫病關係良好。當天每個區域只要有這位客人走過,畫面都呈現著歡笑愉快、完美的治療成果。

第二位也是朋友介紹,仍然是位男性。斯斯文文的外表,與同事對談過程是位溫暖的客人,也針對諮詢的內容與疑問,用非常有邏輯和條理的主訴提出。

治療過程穩穩順順,對治療有疑問就提出,提出後同事就立即協助解惑,呈現「該有的」專業醫療關係。

醫病互動良好,有信任、也有專業。

兩組不同對象,有著不同的問題來諮詢,但有趣的是卻在「治療後」回診時間的同時,他們共同跟我們說了一句話正向回饋的疑問句

你們團隊專業好、技術好,但是否也在這幾年間,遇見顧客會提出手術與治療的技術費太貴嗎?

事後得知,原來他們也是「高專業的技術工作者」。

專業的情人


當從事一份職業時,你是否想過只要一直持續不斷在專業的領域上學習與求精,久而久之身邊朋友遇到相關專業的問題時,第一時間就只是想到問你。

是否你在自己專業上精進同時,遇見一群不同專業但卻是一樣是瘋狂求精練的人,互助進步而秉持著「同行致遠」的理念

如果有以上的情況,先恭喜你!你將在「職場上」的路會「得到與學到」更多。

因為你能用自己的專業安定別人對問題的害怕情緒,朋友也透過問你讓遇到的問題解惑,而更安定 ; 另一狀況是雙方用自己的專業共好,讓專業多元也創新。

這樣的形式稱之為「專業的情人」,這群專業情人時時都在「談戀愛」。為了交流學習讓專業更精進,很辛苦。但過程的專業支援與扶持,讓雙方感到幸福。

但如果「環境改變」讓一個曾經「重視高專業」的觀念,漸漸開始變的「以價錢考量」時,這將會開始造成專業價值衝突的大地震

說白一點就是,有專業要求者,慢慢的被低價波擊而得不到專業,而低價者只會更低價。

最後,兩敗俱傷。

不、要、問


針對大眾在「專業、技術價值」的觀點上,這幾年的變化差異非常大

在我的工作領域上,我統計這幾年最常被問的幾個問題,其中比例最高的是「我要如何尋找適合得整形醫美診所呢?」

針對這問題,我的回答:「清楚三原則就能找到適合的醫療。」三原則為「不、要、問」


『一不:不要選擇團購的醫療』

「團購」等同是「以量制價」,也是價格行銷其中的一種策略,這樣的策略很常見,也被認定是可以快速得到獲利的方式,這樣的想法在某些行業別上(連鎖)的確很有效也立即。

但某些是採用另一種經營模式如:日本很多手工本舖沒有過多的分店,就算有也只有家族傳承「專業技術」,延續本舖的理念經營。

這樣顧客買到的是「接近一致的服務與規格之上的專業」,但也相對「不以多量和低價」呈現著。說到這,我們回來談談「醫療」。

「醫療」是用「知識來評估診斷」、用「高技術來醫治」人的身體。技術是「個人的」獨門絕活,絕對不會是一群不同的人,做出完全相同標準結果的技術。

同理之下,醫療技術(如:動刀的那一雙手)是不可能論量談價,因為它是不輕易被(另一雙手)而取代的專業,更不用說,這專業是多年的經驗所磨練出來的道行。

在技術價值上,建議不以團購課程購買首要的考量方式。


『二要:要看醫師執業執照和科別、要預約。』


任何醫療手術都是「改變現狀」和「重整結構」的醫療技術,「治療技術」需要經驗和不斷練習,才能成熟。

人體是由許多不同器官所組成,所以醫療要達到高專業,是需要分成科別來訓練。科別不同,各科有專精,訓練過程和年限也大不太同。

所以我仍然認為,一開始「選對科別」就等同「選對一半的治療」。

而另一個更重要的觀念是醫療務必「要預約」。這點對我來說,是創業九年堅守的其中一個流程,不曾妥協過。

不妥協原因很簡單,我認為「醫療治療品質」最怕遇到經營者用「翻桌率」的概念來經營一旦醫療被「時間和量」限制住,將造成很多的傷害。預防這樣的狀態只有「門診採預約制」,才能讓「醫療更安全」。

雖然這樣的制度也許少了很多顧客量,但我們相信唯獨維持這樣制度,才能讓來美真集整形外科治療的顧客,享用安全的醫療品質。


『三問:問清楚問診醫師是誰、問治療原因、問清楚治療流程。』

我必須直說,很多醫美整形的治療諮詢問診對象「不是醫師」,甚至有顧客主訴過曾有過的經驗為「第一次與醫師見到面是在約好的治療時間」。

我認知裡,醫師如沒事先評估,怎麼可能知道要給予治療與處置的方式,故這樣的流程我至今仍非常不贊同。

正常的流程是「治療前」得讓醫師先評估、告知診斷,「再讓」護理人員延續衛教治療的細節和護理。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
  • 選擇前,記得謹守「不、要、問」三原則 
  • 問診諮詢,要預約 
  • 治療前,務必要清楚幫您治療的那雙手是誰 
這樣,才能找到一個真正適合你「整形醫美」的「安全醫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