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高雄推薦美真集整形醫美/林明德醫師/雙眼皮: 縫對「鈕扣」,與做對三個細節,才是決定手術成功的關鍵

商周報導-下集


上個月8/31號的文章內容有提到:「講白話一點,術前只要評估錯誤,將會導致雙眼皮的分類錯誤(意旨診斷錯誤)而治療方向也出了錯。」

延續上一篇「把握眼睛的三大分類」的文章,接下來我們來談談「評估過程」的幾個細節!



評估這鈕扣,扣得緊就深邃,扣不緊就無神。

「評估」眼睛的分類指標,倒底是要判斷什麼?其實是判斷「睫狀板」的功能。

睫狀板是決定雙眼皮外觀的一個重要結構,它與眼皮之間的緊密連結程度,是決定雙眼皮看起來深不深邃的重要鈕扣。只要這鈕扣扣得緊,眼睛就深邃,扣不緊,就無神。


手術陰影

去年三月,小蓉因兩眼不對稱(自稱大小眼)至門診問診。

蓉:「林醫師,我在十年前做過雙眼皮的手術,當時以為是小手術,割個眼皮而已,但當時因術中強烈疼痛、術後腫到看不見,至今我對手術仍然有陰影」
院長:「那妳此次想問診的動機是?」
蓉:「因為感覺我眼睛明顯下垂」

這時,林明德院長看了小蓉的眼睛,10秒後,接下來用口頭的引導,請他做臉部的幾個動作。

院長:「小蓉,我現在手會壓住你眼睛上方的一個部位,妳不用理會我,只要做用力張眼的動作」
蓉:「只要用力張眼嗎?好的!」
院長:「很好,接下來閉眼睜開,閉眼再睜開」
蓉:「嗯!」

就這樣陸陸續續評估了20多分鐘,最後院長開口說:「妳,不是眼睛下垂無神,而是提眼瞼肌無力。」建議你要做的手術是「提眼瞼肌的重建」而不是修雙眼皮的下垂。

而這20分鐘,到底院長是評估哪些細解?

細節

術前提眼肌功能的評估有三個細節:

1.足夠和專業的評估經驗

提眼肌功能的評估是需要「足夠的觀察與經驗」。
觀察要細膩,經驗要豐富才能做到評估的關鍵,雖然人總是講求五官的對稱與平衡,但我必須說,人的五官,絕無對稱也絕對沒有平衡。

人體很奇妙,雖然有很多成對的器官,但常常兩個大小總是長的不一樣。眼睛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兩眼位置一樣長在臉上,但卻總是有高有低,有大有小,唯一不同,是差距大小,有時差距小到令人看不見。所以細微觀察的能力與足夠經驗顯然在評估的基礎上,特為重要。

2.判定睫狀板功能的能力要成熟

睫狀板是眼皮內組織的一部份,更是形成雙眼皮的鈕扣。它跟眼皮組織貼緊,像釦子般的扣著,一張眼就形成了雙眼皮。
這判定的範圍不只是眼皮而已,是要包括周圍的眉毛、眼摺、肌力強度........等相關的組織,這將決定了未來手術的結果!

判斷經驗多,能力就成熟,將為眼睛手術開啟了成功的方向。

3.縫合力道與深度要適當

提眼瞼肌的關鍵是縫合哪個部位呢?是「睫狀板」

很多眼睛無神的個案,65%佔比的人是先天所致,這類型從小就眼睛感覺無神,容易看起來疲倦沒睡飽,但術後效果最明顯、也最好。所以我常跟客人說,改善眼無神,就得一層一層縫的好。

在術中,林明德院長會評估睫狀板的功能與外觀,睫狀板是萎縮?或太強壯?就是他決定縫合力道與深度,縫太緊眼摺會太腫,縫太深眼摺就太假。唯獨適度,才能最美。

小蓉,問診後安排了兩週後手術,術後至今眼神維持自然有神。每個手術,都有它的細節,而細節才是決定手術成功的天堂或地獄。

走向天堂的專業,由我們,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