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高雄推薦整形醫美/林明德醫師:看到「孩童疤痕」後才明白的道理:真的不用為怕錯過黃金修疤期而擔憂,這麼想不值得。



我有一位教育家的朋友,上週傳訊問我以下幾個問題:
教育家:「我幼兒園有個孩子一年前嘴角受傷,我想問一下關於疤痕的問題。」
我:「請說!希望我能幫得上忙。」
教育家:「爸爸擔心錯過修疤的黃金期,想帶去看一下狀況。」
我:「好的,沒問題」


8/8號下午2:30,這位教育家的朋友「親自」帶著孩子和孩子的爸爸一起來美真集。

我們護理人員再一樓迎接時,眼前先看見了一個活潑的小女生,穿著幼兒園的制服,無憂無慮的手上拿著一袋糖果,因為年紀還小,臉上疤痕似乎對她的心情沒有不太影響。

而坐在女孩左側的父親,個性木訥帶點害羞,客氣又話不多,在護理人員蹲下來跟孩子講話時,眼角餘光看到這位爸爸的表情透露著「擔憂」。

上二樓問診室,孩子的爸爸主訴:「在一年前,因嘴角撞傷立即送至就近的診所縫合,一開始疤痕都還算正常,但近幾個月卻變得明顯又突起,這幾天我有去問過別的醫師,他們建議針對疤痕一年後再手術,她是個女孩子,我很擔心錯過替她修疤的黃金期,讓她長大變的沒自信。」

聽完爸爸主訴,林明德院長摸摸孩子的嘴角疤痕,仔細的看,過了五分鐘回覆:「我能瞭解你當爸爸的心情,更何況她又是女生。但我有幾個關於孩童修疤的看法與建議,讓你參考。」


孩童修疤建議如下:


  • 我摸了嘴角的疤痕突起的組織還是很硬,這表示「它」還尚未成熟與恢復,所以我建議等待。
  • 未成年的孩子因為組織和結構都尚未成熟,貿然的做修疤手術,傷口需破壞更大,這樣只會讓她在臉部輪廓的成長時期「擴大」撐開疤痕的範圍,所以我建議等待
  • 肉眼可見,孩子靠近嘴角的疤痕顏色不太一樣,帶點粉紅,表示疤痕尚未穩定,我以我建議等待。
  • 針對「疤痕黃金期」的定義是:「傷口產生當下,第一時間如何的縫合,才是疤痕唯一的黃金期,不是現在,所以現在只有等待。
  •  觀察疤痕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耐心與等待


疤痕的治療其實是一個淺在未知變化的過程,針對孩童疤痕處理的基本原則,我真心建議要「等待」,而等待是為了能把疤痕處理得更好的重要關鍵。


看診日為父親節,解開女童父親的擔憂,我想這是我工作專業的,最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