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高雄推薦美真集整形醫美/林明德醫師/割雙眼皮:手術後一週照護的迷思,將會是眼摺鬆脫的隱形殺手





何謂「眨眼運動」,意指是用自己的意志力來控制上眼皮,而反覆多次的做閉合的重複動作。


今年三月,有個割雙眼皮的顧客在術後衛教時提出一個問題:「我術前有上網爬文,文中內容提到,割雙眼皮術後要立即開始做「眨眼運動」,目的是「增加眼摺摺痕的痕跡」。」

99年,有一個老顧客安排割雙眼皮的手術,那時我才剛開始接觸整形的護理不久,雖然對於護理基本的照護有經驗,但對於整形的照護專業,還不太精通。


當時針對割雙眼皮術後的衛教內容如下:

1.傷口勿碰水
2.暫停戴隱形眼境
3.藥膏使用....................

術後三個月回診。

客人一進門我們明顯發現,左側眼摺不見,變淡。這樣的術後,不太尋常。

我們仍然先按照回診的流程做評估、觀察,但其中多了一道危機處理的順序,就是再次詳細收集「在居家照顧時的」的資料。

經過20分的詢問才發現了可能讓眼摺鬆脫的關鍵。
客人說:「針對割雙眼皮術後照護的注意事項,我有上網查,其中有提到要多次的做眨眼運動,於是我第一天感到眼睛緊繃,我就刻意一直眨一直讓眼運動。」

眨眼真的能讓眼摺痕跡更明顯?眨眼真的能促進血循?眨眼真的能縮短恢復期?
我的答案是:「也許可以,但時間肯定不對。

以下提出二個理由供大家參考


1:「收縮與擴張」

在眼睛無腫脹時,眨眼時,眼周的肌肉會產生收縮與擴張兩個動作,「收縮」會讓血液推擠到下一個循環期,而擴張,是讓血管內的血液回流,完成一個完整的循環週期。
但割雙眼皮手術後的二週內,是眼睛的「急性腫脹期」。這急性期會造成上眼皮循環『部分短暫被阻斷』而形成正常的睜眼困難,如果這樣的情況下,還不斷的反常理的做睜閉眼運動,只會讓腫脹的組織更容易把固定眼摺的縫線繃斷,造成眼摺消失。

2.「大腸理論」

急性腫脹期是術後必經的過程,腫脹外觀會呈現充血、飽滿、表皮如同水泡般的薄透。我常常形容這樣的情況如同「灌大腸」。
「組織腫脹」如同大腸灌滿著飽滿的餡料  ;「眼摺縫線」如同在飽滿的大腸上綁著線。在這樣飽滿大腸束著線的情況下,還持續不斷的眨眼運動,縫線必然會增加脫落的機率。

最後如果你問我,那何時可以開始做眨眼的運動?要做就等待消腫後吧!大約術後四週,但恢復時間是因人而異 ; 但這個動作在我看來,非絕對必要。


摺痕不是眨眼就可形成,網路可參考,但不可因而迷失。



圖片出處:https://tw.123rf.com/free-photo_186125620_eyes-eyelashes-eyelid-eyebrows-iris-eyeball-people-diversit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