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高雄美真集整形外科診所/你們的醫師是哪一科?/吳緁苓執行長


「你們醫師是什麼科的?」



每個求醫者,在第一求醫時總有個念頭「先查一下哪個醫師比較有名」。這是我們醫護常被親友們詢問的問題,也是我們自己遇到需要醫療時,最想知道的第一個答案。

但這幾年工作經驗,還有第二個問題更是在我工作領域最常被問的「你們的醫師是哪一科?

二年多前的九月,有位20 歲、提眼肌無力的男孩,由媽媽預約並陪同至診所問診。


媽媽第一句話:「你們醫師是什麼科的?」
護理師:「我們只有一位整型外科醫師,所有治療都是他親自評估、治療。」
媽媽:「有證書嗎?」
護理師:「有的,在轉角處,我帶您去。」

說實話剛開診所的第一年,對於重視專業訓練又個性潔癖的我,聽見這樣的問題我第一時間的感受非常不好。

在當時,我總是認為會來整形外科預約問診的,怎麼會不知道「醫師是哪科畢業的?」「醫師的本科專長是什麼?」

所以在被詢問的當下只感受,被質疑、被不信任,甚至是對團隊質疑與懷疑。

事後因『你們醫師什麼科的?』這問題常常被顧客詢問,在創業後一年才找到被詢問的原因。

原因是因台灣醫療在醫師科別的分責不明確,也導致民眾求診時要選擇醫師上,變得混肴與害怕。



「科別不同,訓練不同」



醫師科別選擇,是在成為專科醫師前都會選好的(如泌尿科)。每個考上醫學系得學生,考上醫師執照後,都會選好科別在開始走向專門專精的科別訓練。

外科有外科的訓練,內科也有內科的訓練 ; 科別不同、訓練過程也不同。


「醫美不等於整形外科!」



在醫療市場上,整形外科的專業科別,民眾常常把它歸納至醫美診所

也因這幾年媒體常有相關非整外醫師執行整形醫美治療,而造成了醫療傷害的案件報導,讓某些醫療分則浮上檯面,但也讓民眾害怕更不相信醫療,這樣的氛圍令人遺憾也失望。

遺憾是,顧客不清楚執刀醫師的專業科別就手術,而造成了傷害。失望的是,醫療分界太模糊,而讓其他科的醫師因看見整形醫美在市場上的趨勢而選擇放棄當初辛苦訓練的專業科別,產生台灣醫療上的失衡。

醫療失衡,除了慢慢延伸出醫療安全的問題,也開始發生大醫院的「專科人才大量流失」;同時也產生幾個現象「醫療成了消費與服務」、「醫療不再被重視技術而以價格考量」。

幾年後,我明白了某些道理,也了解顧客內心擔憂。現在,只要客人提問醫師的科別,我欣然接受也覺得有必要跟顧客明確分析科別的不同性。

無論你是要整形、微整,或一般的看病,以下三件事務必要清楚。
1:執行醫生的專科科別?
2:醫生的專業是什麼?
3:醫師對醫療的理念是重質還重量?

但不得不說跟國外醫生比起來,我始終認為台灣的醫護技術是名列前茅。希望大家一起「忠誠」自己基礎的專業,也期盼民眾一起認同這高專業技術的醫療價值。

尊重台灣,尊重人們身體的價值,而傳給下一代一個正確「價值教育」的觀念。

台灣加油!醫療工作者的我們也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