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高雄推薦美真集整形醫美/林明德醫師:割雙眼皮:次次練習,刀刀經驗





如果你問我,在我帶過的員工中,哪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我的答案是:「每一位。」

創業以來在選人員的過程中,我花最多的時間是在面試上。經營越久,面試時間越長。
以前見面第一眼的感覺還不錯時,面試的時間大約都會控制在15分左右,但近幾年,常常會談到快一至二個小時。

今天我先來談談一位令我印象深刻,但面試時間最短的特別孩子,她是個美容科的實習生。


獨特

我雖然畢業於護理,但因為要準備創業,我要求自己必須要有雙證照(護理師和美容師)。在民國97年,我下定決心報名樹德的市民學苑,學習美容專業,幾個月後也順利地考上「乙級美容師」,

民國101年,當時上課有位很疼愛我的指導「丁老師」,她推薦一位美容科的孩子(小慧)來美真集實習。由於老師是個非常嚴謹、考量慎密的人,當時被託付,我倍感榮幸。

一週後,小慧到診所來找我,進門的第一眼,我對她只有兩個字「獨特」可以形容。她有著獨特的特質,與同年級的比起來,她格外的穩重、成熟、有禮貌。

隔天10 點上班,她9:30 就到診所的門口,一開門她就走到儲藏室拿打掃工具,將環境整理好迎接客人。在實習一年中,她沒有薪水,但卻不曾饒過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當然包括她害怕的手術。

態度

實習一年中,小慧做了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第一件事,是發生在一個滿診的下午,有位中年的婦人由先生陪同來做治療,因為治療前後的時間大約要一個小時半,她先生當下決定要去診所對面的7-11(林森路舊館)坐著等她。

先生抓好時間,在婦人課程快結束的前15 分回到了診所。
進門後,他順口借了廁所。過了約3分鐘,突然整個診所空間迷漫著惡臭味,那味道,很熟悉,也令人不舒服。

在我開始正要起身向前查詢時,小慧已經找出造成惡臭的原因,手帶手套蹲在地上,清理著「黃金」的雙腳印。原來味道來自客人的先生在進門時,不慎踩到的狗大便。

清理過程,小慧臉部沒帶著一絲絲嫌惡的表情,投入在解除惡臭的處理中,擦拭了地板,最後他走去櫃子拿了香水,噴了幾下。

第二件事,有天星期六快接近下班,診所當天有二刀割雙眼皮、一個隆鼻手術,非常忙碌。
開刀房的人員整天忙進忙出,我們連中餐都沒時間吃。

因為小慧是實習生,所以幾乎都準時下班,而那天那樣的忙碌狀態,大家都有加班的心理準備。
到了快接近下班時間,我看見小慧表情開始慌張,好像有什麼事想說但不敢說,於是我先開口問她,問完才知道小慧每天上完8 小時的班,下班後就得衝回學校練習「世界美容比賽」的每個技術(指甲彩繪、美體美容、化妝、紙圖......等)

她每天睡不到5 小時,就因為決心參加國際賽而反覆練按摩化妝等技術,這樣一練就練了兩年。

記憶中的香水

這孩子案例中「拿了香水噴了幾下」的這舉動,回想以前,我也曾經這樣做過。

在我20出頭歲,在醫院照顧了一個長期臥床的老奶奶,因為她無法下床如廁,生活都一直需要由看護協助處理。
有天中午看護去買中餐,我突然接到隔壁床的家屬憤怒著按著床鈴,抱怨奶奶大便失禁造成整個兩人房的味道不太好,我快速處理,最後拿出我的香水噴了病房。

而在我知道她已經維持2年不厭其煩的天天練習相同技術,不休息不喊累,這樣的行為使我回想起我們的醫護團隊在專研割雙眼或隆鼻與拉皮.......等手術前後細節,總是次次練習、刀刀經驗。
每個經驗過程,一定有著院長的嚴格畫面,與冷靜皺眉的回饋,這樣的高壓我們不怕嘛?
但留下來的這群人,是最清楚每個環節院長為何要嚴謹,為何會皺眉。


美真集的榮耀,更是台灣的驕傲。

最後小慧在美真集實習結束,於102年她為國家爭光,爭出了金牌,拿下了國際美容的總冠軍。那一年,她是美真集的榮耀,更是台灣的驕傲。
現在她是學校美容科的老師,也是創業的老闆,這孩子,真棒!

這個故事要跟大家分享,人只要有態度,就能吃點苦。

在我們的專業,整形是整外的核心,把人整的自然,是美真集的理念。同事常常為了手術細節,總是被我為了完美而糾正,更因院長的嚴謹而深感壓力,這,都只為了「醫療的責任」。

總之,技術是「次次練習、刀刀經驗」。沒練習,沒技術 ; 沒經驗,沒專業。